(婚姻與訴訟)  已協議離婚 不能索贍養費

因先生外遇,我與先生協議離婚,已完成戶政登記。一子一女由他照顧,但他想把女兒交我照顧。
在協議離婚過程中,因我一時氣憤,沒有向他索取瞻養費,而現在已離婚,
我可以再向前夫索取瞻養費嗎?若小孩都給前夫,我仍可索取瞻養費嗎?

 

 


依《民法》第一○五七條「夫妻無過失之一方,因判決離婚而陷於生活困難者,
他方縱無過失,亦應給與相當之贍養費。」
法令規定,只有裁判離婚時,才可要求給付贍養費,若是協議離婚,就沒有此規定,
除非雙方自行協議贍養費金額。
雙方已協議離婚,不能回頭再要求前夫給付贍養費,
目前只能依《民法》第一○三○條規定的「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」,
即夫或妻現存的婚後財產扣除所負債務後,如有剩餘,
剩下較少的一方可以向多的一方,
要求平均分配雙方剩餘財產差額的一半,
如果前夫的剩餘財產比妳多,妳就可要求分配。
  

可要求小孩扶養費

注意,請求權在離婚兩年內不行使就消滅,還有雙方協議離婚時,
若已註明拋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,也不得再請求。
贍養費和是否扶養小孩沒有任何關係,反而是扶養孩子的一方,
可向另一方要求分擔扶養費,但如果協議離婚時另約定,就依約定辦理。

 

 

 

mail  

arrow
arrow

    辰華法律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